干部培训
网络培训观念新 在线学习思路宽
发布人: 发表时间:2012-02-17 点击次数:0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工会  余学广

网络培训改变生活,在线学习成就梦想。随着信息化社会,学习化社会的形成,现代教育经历着翻天覆地的变革。昔日教师执鞭易为今日网络视频授课,在省委干部教育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由省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具体组织实施的在线教育彻底打破了时间、空间的限制,让学习真正无疆界。

有勇不如有智,有智不如有学。在全民学习、构建学习型社会的时代,“终身学习”、“继续学习”已成为每个人生存和发展的需要。省干部教育培训网络按照致力于提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致力于提高干部的知识素养和实践能力、致力于提升干部的道德品行和精神境界的原则,以干部自主学习为主,实施学分制管理,实现网上“教、学、管、考”功能。通过在线学习,拓宽了知识面、提升了素质。

网络教育的特点就是最大限度地利用各种资源,把最优秀的教师、最好的教学成果通过网络传播到四面八方。让在职干部任何时间、从任何章节开始、学习任何课程,易于协调工作、家庭、学习之间的矛盾。就省干部教育培训网络本身而言,网络学习包括网络平台使用,自主学习,网络课件下载,与网络老师进行的电子邮件交流,留言公告,网上作业提交。这些学习的方式都需要在职干部一定的体验,一定的时间才能完全掌握和了解,这又为在职干部提供了良好的应用基础和学习环境。

在线学习已经有半年多了,回首这半年来的学习和生活,真的是值得回忆的美好时光。在线网络学习丰富了人生阅历,拓宽了工作视野,让我领会到网络教育的无穷魅力。省干部教育培训网络重点以基本理论 、政策法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党的建设、省情省策、干部成长、专题荟萃等为主要内容。不仅可以让我根据自身时间和精力,自主选择学习,还可以让我处理好学习、工作和生活的矛盾,缓解工学之间的压力。这种新的教学模式真可谓“网络教育一线牵,受益无穷享终生”。

我刚进入省干部教育培训网时,对于这种新的学习方式感到迷惑,每天工作那么忙,还能有学习的心思吗?但是几个月后,这种顾虑就消失了,这种学习方式很适合我。我是转业军人,凭以往在部队学习的经验,在开课之初,我先根据课程的内容和时间制定了一个学习计划,作为约束自己学习的准绳。在熟悉所学课程的基础后,晚上临睡前都会将当天所学内容在脑海中“回放”一遍,看看自己在哪些方面尚有欠缺,学一课作一次小结,归纳要点加深印象。省干部教育培训网络改变了我以前的学习方式和方法,每一堂课对我来说都很新奇,虽然时间紧张,工作和家庭都得要兼顾,但我把握机遇,克服困难,上网学习成为了我生活中的一部分。

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学习本身是个很苦的过程,把学习作为一个支点,生命将多几分精彩,在最短的时间内获取最大的收益,是参加网络教育让我学会了坚持。目前,我在线学习必修课程与选修课程己完成65学分, 跃居全系统前600名。通过网络学习,我重新回到了自信自强的状态中,深信自已做着平凡而普通的事,不可能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做事也不可能轰轰烈烈,但在平凡的岗位上依然可以点燃激情,挥洒汗水用双手开垦属于自己的土地,用智慧创造属于自己的财富!

作为我们教育工作者,上班占用了大半的时间,又要充实知识,网络学习解决了难题。网络上可以读到不同的声音,这是从报纸杂志上难以读到的。网络刺激学习、激励表达,原来在部队我也写一些文章,在报刊发表过600多篇。因为转业到大学工作,对地方情况不熟悉,动笔越来越少。正好网络上有一批教育英豪,与他们进行网上的交流,思想的碰撞,有种不吐不快之感,写作的积极性越来越高。

学习使我的职业素养有了很大提高,在大力倡导社会主义和谐文明道德风尚的今天,在唱响职业道德主旋律的现代社会,强调人的职业道德素养是做人的根本,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学习使我保持平和乐观、健康向上的心态。任何时候都正确面对得失与成败,在竞争中学知识长才干。2008年,我转业到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工会担任副主席,由过去部队的内行变成了现在大学的外行。我不满足于把学习作为谋生的手段,而作为自我完善、修身养性的需要。在网络学习中既有认真的付出,也有丰硕的收获。我通过网络培养学习积极主动,有自信有毅力的学习方式和策略,逐步实现由军人到教育工作者的转变。

在线学习对我来说有着如此的魅力,它给了学习的全新理念和方法,更是给了我机会继续学习。使我的工作和生活更加紧张,我没有因为繁忙而感到压力,因为我以学习为乐,人生因学习变得更加充实。我在学习中坚持多听课反复听,没时间坐在电脑旁听课,就把课件转换成MP3格式,随时随地听,方便效果好;多看书反复看,看书和听课结合起来;多做笔记,无论听课或看书都做笔记,这是制胜的法宝。

掌握网络学习的特点并充分地应用,在线学习为我实现终身学习打造了良好的学习平台,为我在大学工会开展工作找到了解决问题的方法。目前,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正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争先创优创建高水平大学。有网络学习,思维的天地就更加广阔。发挥工会在校园建设中的作用,增强教职工凝聚力是学校发展赋予工会的新任务。网络培训观念新,在线学习思路宽。通过在线学习我领悟到: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内涵式发展正处在全面推进的关键时期,面临许多实际问题,工会是一座桥梁,既要使教职工的合理意见和呼声,通过工会能反映到学校和相关部门去。又要使学校的政策、举措和各项工作任务,能顺畅地传递到每个教职工。要得到教职工的支持和参与,建设高水平大学就能顺利推进。

参加网络学习,绝不是为了赶时髦、装门面。关键的是要勇敢面对挑战,通过知识的积淀提高思想政治素质、提高知识素养和实践能力。我觉得自从参加网络学习、听专家讲座等环节,自己的确长了不少见识,生活方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思维也开阔了许多。我会利用学习所得运用到学校工会实际工作中去,把今后的工作做得更好。

 

本文获湖南省“在线学习与干部成长”征文活动二等奖

友情链接: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161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网络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