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案选登
提高党性修养,加强党性锻练
发布人: 发表时间:2011-09-16 点击次数:0

一、什么是党性、党性修养?

(一)党性

 党性是一个政党固有的本性,是阶级性最高和最集中的表现。刘少奇曾指出:“共产党员的党性,就是无产者阶级性最高而集中的表现,就是无产者的最高表现,就是无产阶级利益最高而集中的表现。”(《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人民出版社1949年8月版第94-95页)。

(二)党性修养

1、所谓党性修养,是指共产党员按照党性原则通过自我教育、自我锻炼、自我改造,使自己的党性得到增强和完善。

党性修养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因素:一是党性修养的主体是指中国共产党党员。二是党性修养的标准是无产阶级党性原则,即按无产阶级党性原则要求自己、规范自己。三是党性修养的目的是提高和完善自己。

2、党性修养的实质,就是用无产阶级党性原则改造自己的主观思想,克服自己头脑中的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由于无产阶级的党性原则具体体现在党章对党员标准的规定之中,按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要求自己、规范自己,就是党性修养。

3、党性修养的本质要求,就是做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共产主义觉悟的核心,是大公无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党章对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根本要求,也是党性修养的根本要求。

4、党性修养的落脚点,就是爱岗敬业,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创一流的工作业绩,努力做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

二、 新世纪加强党性修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作为一个共产党员来说,党性修养既是必要的,也是可能的。从党性修养的必要性来说,一个人在组织上入了党,但并不一定都在思想上入了党。特别是在当前对外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的历史条件下,共产党员会遇到种种灯红酒绿的诱惑和考验,稍一放松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就会经不住诱惑和考验,个人主义、享乐主义利己主义的东西就会滋长,丧失共产党员的先进性。这种情况,使党性修养变得十分重要而迫切。

从党性修养的可能性来说,人是一种高级动物,有主观能动性,在经过一定的学习和提高后,有判断是否对错的基本能力,知道什么是善,什么是恶?什么是允许和提倡的,什么是禁止和反对的。只要个人主观上作出努力,就能够达到一种很高的修养境界,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过去的张思德、雷锋,当今的吴天祥、任长霞等优秀共产党员的模范事迹,就说明了这一点。

对党性修养的客观必然性,刘少奇同志当年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一文中,曾作过深刻的论述。他指出:“我们应该把自己看作是需要和可能改造的。不要把自己看作是不变的、完美的、神圣的,不需要改造的、不可能改造的。我们提出在社会斗争中改造自己的任务,这不是侮辱自己,而是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的要求。如果不这样做,我们就不能进步,就不能实现改造社会的任务。”

(一)错综复杂的国际局势对加强党性修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科学技术突飞猛进,使得国际局势出现了一系列新情况、新特点。一是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当今时代的两大主题,但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依然存在并有新的发展,不断威胁着世界和平与稳定。二是大国关系仍然处在错综复杂的变化和调整过程中,世界多极化趋势不可逆转,世界的力量组合和利益分配正在发生新的深刻变化,单级和多极的矛盾斗争十分突出,地区冲突、民族宗教纠纷等热点不断,反霸权、反恐怖、反分裂的斗争非常尖锐。三是经济全球化在曲折中发展,不断向新的深度和广度推进,各国之间的经济联系越来越广泛。全球化既在整体上促进了经济发展,同时又使经济发展更加不平稳,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将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四是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科技革命突飞猛进。以信息技术、生物技术等为代表的高新技术迅猛发展,正在深刻地改变着当今世界的经济、政治、军事、文化和社会生活等各个方面,引起众多领域的深刻变革。在新的世界格局面前,我国参与世界经济竞争的领域将更加广泛,与各国之间生产力水平的较量将更加激烈,意识形态和思想文化领域的斗争也会更加激烈。经受考验,关键在于我们的党员队伍和干部队伍是否具有适应新的、错综复杂的国际局势和环境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共产党员只有根据形势的发展变化加强政治修养和理论修养,才能善于运用宽广的眼界观察和审视世界格局的新变化,科学地分析和判断形势,在普遍联系中把握世界发展的大局,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自觉地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只有加强思想意识修养和科学文化知识修养,才能提高辨别是非和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以“冷静观察、沉着应对、韬光养晦、有所作为”的态度,应对国际上各种风险和考验,自觉抵御西方资产阶级腐朽的思想观念、生活方式的侵蚀,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二)国内形势的深刻变化对加强党性修养提出了新的课题

市场经济条件下党性修养面临的新挑战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的

历史条件下,党性修养面临一系列新的挑战。最重大的挑战,就是如何做到既坚持市场经济原则,又坚持党性原则。

当前,共产党员在社会生活中往往担负着双重角色,是双重角色的统一。一方面在政治生活中是共产党员,应该坚持党性原则;另一方面在社会经济生活中又是市场经济的生产者、经营者、管理者,应该坚持市场经济的原则。这样,共产党员就具有双重角色,要遵循党性原则和市场经济原则两个规则。而党性原则和市场经济的价值取向是根本不同的,党性原则追求的是无私奉献,强调的是集体主义,市场经济原则追求的是利益最大化,强调的是个人主义。党员干部的这种双重角色,要求新时期的党性修养,既要能体现工人阶级的先进性、阶级性,又要能有利和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做到阶级性与时代性的统一,先进性与规律性的统一。这是新时期党性修养的努力方向,也是新时期党性修养的难点所在。

要应对这一挑战,必须做到以下五个方面的统一:

第一,既要遵循市场经济的物质利益原则,获取正当的物质利益,又要防止和抵制一切向钱看的倾向,处理好索取与奉献的关系。市场经济的求利性原则,有利于改进技术,提高质量,加强管理,讲求经济效益,但容易诱发一切向钱看的拜金主义现象,使一些党员把追求发财致富作为人生的唯一目的。这就要求共产党员正确对待物质利益原则,切实处理好先富与后富、带头富与共同富的关系。

第二,既要遵循市场经济的竞争原则,自觉参与市场竞争,又要防止和抵制尔虞我诈的不道德行为,处理好竞争与合作的关系。市场经济的竞争性原则,有利于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积极进取,但优胜劣汰的压力,也容易诱发一些党员的自私心理和投机心理,为了竞争取胜而弄虚作假,不择手段。这就要求共产党员正确对待竞争,并把竞争与合作结合起来。

第三,既要遵循市场经济的等价交换原则,按价值规律办事,又要防止和抵制把等价交换原则引入党内政治生活,处理好等价交换与无私奉献的关系。市场经济的等价交换原则,有利于破除特权意识和家长作风,树立平等意识和民主观念,但等价交换的原则反映到人们的思想上来,也可能对党员产生消极影响,诱发权力、服务商品化的倾向,把手中的权力和正常的服务当作是获取个人利益的筹码。这就要求共产党员正确对待等价交换,避免把个人与组织、个人与集体的关系变成讨价还价的关系,把正常的工作关系变成以权谋私的市侩关系。

第四,既要遵循市场经济的经营自主原则,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又要防止和抵制分散主义和小团体主义,严格执行党的纪律,处理好自主与监督、自由与纪律的关系。市场经济的自主性原则,有利于培养自主自强的精神,更好地发挥主观能动性,但客观上也容易诱发分散主义和小团体主义,淡化全局观念和组织纪律观念,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那一套。这就要求共产党员正确对待经营自主原则,在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的同时,强化全局观念和大局观念,严守党的纪律。

第五,既要遵循市场经济的开放性原则,积极实行对外开放,又要防止和抵制资本主义腐朽思想和腐朽生活方式的侵蚀,处理好对外开放与保持先进性的关系。市场经济的开放性原则,有利于学习和借鉴外国的先进技术和先进的管理方式,但国外资本主义的腐朽的东西也会乘机而入,腐蚀一部分意志薄弱者。这就要求共产党员在对外开放中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坚持抵制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

三、共产党员党性修养的主要内容

(一)树立为人民服务思想,加强党性修养

1、加强党性修养,必须抓住坚持与时俱进这个关键,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永远站在时代的前列。

2、 加强党性修养,必须抓住保持党的先进性这个核心内容,把握历史规律,坚定理想信念。

3、 加强党性修养,必须抓住坚持执政为民这个本质,牢固树立执政意识,坚持用权为民。

(二)认真学习理论,加强理论修养

1、加强理论修养,必须增强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自觉性

① 只有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起来,才能自觉地为共产主义而奋斗;

  ② 只有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起来,才能正确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③ 只有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起来,才能提高自己的思想和工作水平。

2、加强理论修养,必须以科学的学风对待马克思主义

① 要正确地对待马克思主义;

② 要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解决矛盾;

  ③ 要完整准确地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基本体系。

(三)增强共产主义信念,加强政治修养

1、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

2、坚定理想信念,积极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

(四)坚持党的根本宗旨,加强思想道德修养

1、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新的历史时期仍然具有旺盛的生命力。着重解决好四个问题:

   ① 如何对待权力问题;

   ② 如何对待实际利益问题;

   ③ 如何对待群众问题;

   ④ 如何对待道德建设问题。

2、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必须贯彻共产主义道德原则和道德规范

  ① 模范的遵守社会公德;

  ② 加强职业道德修养;

  ③ 坚持理论联系实际;

  ④ 坚持密切联系群众。

(五)发扬优良传统,加强作风修养

1、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求真务实作风

2、理论联系实际,坚持用实践检验真理的作风

3、依靠群众,为了群众,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

4、批评与自我批评,同不良倾向做积极正确的思想斗争的作风

5、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勤俭创业的作风。

(六)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加强组织纪律性修养

 1、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和制度,党章具体规定了党的民主集中制的基本原则:

 ① 是“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

 ② 是”党的各级领导机关,除它们派出的代表机关和在非党组织中的党组外,都由选举产生”

 ③ 是“党的最高领导机关,是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它所产生的中央委员会。党的地方各级领导机关,是党的地方各级代表大会和它们所产生的委员会。党的各级委员会向同级的代表大会负责并报告工作”。

④ “党的上级组织要经常听取下级组织和党员群众的意见,及时解决他们提出的问题。党的下级组织既要向上级组织请示和报告工作,又要独立负责地解决自己职责范围内的问题。上下级组织之间要互通情报、互相支持和互相监督。党的各级组织要使党员对党内事务有更多的了解和参与”。

 ⑤“党的各级委员会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凡属重大问题都要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由党的委员会集体讨论,作出决定。

 ⑥“党禁止任何形式的个人崇拜。要保证党的领导人的活动处于党和人民的监督之下,同时维护一切代表党和人民利益的领导人的威信”。

2、自觉用民主集中制原则规范自己的言行

 ① 要正确处理个人和组织的关系

 ② 要正确处理民主和集中的关系

 ③ 要正确处理自由和纪律的关系

四、加强党性修养的途径

党性修养是共产党员的永恒课题。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共产党员要加强党性修养,除了要加强实践锻炼外,应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

(一)正确认识自己是党性修养的前提。

党性修养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要求党性修养的主体自觉以党性原则为镜子,经常察看自己的言行与党性原则之间存在什么差距,有哪些不足,然后以党性原则为标准,进行自我改造和完善。党性修养的这一特征,决定了自我认识和自我估量的重要性,要求对自己要有清醒的认识,能够及时、准确地认识到自己存在的不足,从而有针对性地解决已经察觉到的问题,自觉进行党性修养。否则,党性修养就是一句空话。而要客观地查找自己存在的突出问题,根据“三讲”时积累的经验,可以从四个方面查找自己存在的不足,这就是:自己找,群众提,上级点,相互帮。

(二)加强人格修养是党性修养的基础。

如果说法律修养的最基本要求是不做坏人,党性修养的最基本要求是做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的话,那么,处于法律修养和党性修养之间的人格修养的最基本要求则是做一个好人。可以说,人格修养的核心,是遵守最基本的做人的道德规范,做一个品格高尚的人。人格修养是党性修养得以实现的重要基础。离开了做人的基本准则去侈谈共产主义觉悟,只能是—旬虚伪的口号。加强人格修养的一个重要方法,是要像江泽民同志所说的那样,努力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注意小节,防微杜渐,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自我修养的最高境界就是“慎独”,即一个人在某个地方,没人看见,也自觉不做坏事。

(三)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党性修养的锐利武器。

在党内政治生活中,由于始终存在正确与错误、先进与落后、健康与不健康的思想对立,从而需要我们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武器,经常检查我们工作和思想上存在的不足,不断修正错误。可以说,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党性修养的重要手段。但目前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优良传统在一部分党员那里丢得差不多了。在民主生活会上,批评自己谈情况,批评领导谈希望,自我批评深度不够,相互批评缺乏思想交锋。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要敢于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思想武器,消除思想顾虑,抓住主要思想问题,本着团结批评团结的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既反对借机整人的过火做法,也反对不讲原则的好人主义,注意批评的方法与艺术,坚持与人为善,平等进行思想交流,做到既在原则问题上分清是非,又不纠缠细枝末节。

(四)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是党性修养的核心。

共产党员的党性修养,说到底是树立和坚持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世界观是指一个人对世界的根本看法和根本观点。人生观是指一个人对人生目的和意义的基本看法。价值观是指一个人对事物有无价值和价值大小的认识和评价标准。共产党员加强党性修养,最重要的是树立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为人民服务的人生观和集体主义的价值观。在这相互区别又相互统一的二者之中,起决定作用的是世界观,它决定着一个人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正如胡锦涛同志所指出的:共产党员有了正确的理想信念,“就有了立身之本,站得就高了,眼界就宽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自觉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而奋斗。”当前,党员干部中存在的种种问题,如理想上的迷茫,思想上的混乱,工作上的敷衍,作风上的漂浮,生活上的腐化,说到底是因为世界观上出了问题,对人为什么要活着,怎样活着失去了正确的行为规范,没有了精神支柱,最后跟着感觉走。这就要求在党性修养中,必须把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作为党性修养的核心,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友情链接: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161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网络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