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案选登
端正入党动机 加强党性修养
发布人: 发表时间:2012-04-27 点击次数:0

一、什么是入党动机

(1)动机

动机,在心理学上一般被认为涉及行为的发端、方向、强度和持续性。一种说法是动机是指由特定需要引起的,欲满足各种需要的特殊心理状态和意愿。另一种说法是所谓动机,就是推动人从事某种行为的念头,是人为了某件事情而不懈努力追求并为之奋斗的原动力,是人的本质特征的具体表现。

动机的形成需要两个基本条件,内在需要和外在诱因。

动机对行为具有激发,强化的作用。

不同的人在日常生活中有许多不同的动机,如学生的学习动机、运动员的拼搏动机、腐败分子的犯罪动机等。

(2)入党动机

这是每个要求入党的同志都无法回避的问题。所谓入党动机,是指一个人要求入党的内在原因。一位积极分子在入党前一定要想好为什么要入党,也就是入党动机是什么。

端正入党动机是争取入党的首要问题,树立了正确的入党动机,才能产生正确的争取入党的行动。

正确的入党动机,是正确行动的精神推动力量。一个人在争取入党的过程中,需要做许多努力,也经常会遇到一些问题。有了正确的入党动机,才能正确认识和处理所遇到的问题。

只有端正入党动机,才能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努力摆正党和人民的利益同个人利益的关系。

只有端正入党动机,才能经受住党组织的考验。这种考验在新时期更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当今社会,物欲横流。忙碌的人们逐渐忘记了思索,丢失了心灵的圣洁,取而代之的是权势、利益与金钱的较量。端正入党动机,把握好前进的方向,这对我们这些向党组织靠拢的人来说,其重要性、必要性是不言而喻的。

二、入党动机的多样性

而现实生活中,人们要求入党的动机有多种多样。党组织必须对要求入党的同志的入党动机进行考察和考验。经过考察和考验,把那些入党动机端正,并且具备党员条件的同志吸收到党内来,增加党的新鲜血液。在考察和考验中,对入党动机不纯的人,决不能吸收入党。

2005年,党建理论研究专家齐卫平教授曾经做了一次问卷调查,在华东师范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海事大学、上海水产大学等五所高校发放问卷859份,回收合格问卷831份。大学生对自己入党动机选项选择的情况:

 

选项

人数

比率

对共产主义理想的追求

379

46.0

以后能够找到好的工作

274

33.3

父母长辈们的要求

170

20.6

看别人的样,随大流

65

7.9

接受党的教育和培养,提高个人素质

603

73.2

受社会先进人物、优秀共产党员的影响

396

48.1

在党的队伍中才能取得个人发展的更好前途

242

29.4

其他

59

7.2

说明:有7人未回答该题,有效人数为824人

那么,什么才是正确的入党动机?

正确的入党动机是和党的宗旨是一致的,即:

坚定一个信念,践行一个宗旨。

许多同志就是动机不纯,所以在入党后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

实例1:89年动乱时北京师范大学学生吾尔开希

89事件前,吾尔开希是北京师范大学中一个小有名气的学生活跃分子,有一定的演讲才能和社交能力,在89动乱中,他接受了西方国家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思想,成为了学生运动的领军人物,以爱国者和反腐败先锋自居,对抗国家和人民,他煽动学生在天安门广场静坐、绝食的同时,却拿着学生的捐款独自大吃在喝。后来他跑到美国,成为美国自由之声电台的反华卫士,美国人送他到大学深造,他没有毕业,拿着美国社会捐赠的钱大肆挥霍,最终被美国政府抛弃,现居于台湾。

实例2:某大学90级学生石某

石某是系学生会年级主席,入党早,学习好,能力强,但有一个缺点,就是原则性不强,对自己要求不是很严格。在毕业前的一次考试中,他到系里汇报工作时,无意中看见了考试试卷,在本应向系领导如实汇报的情况下,他选择了在寝室吹嘘,谁能请他吹个盒饭,就能保证谁能过关,在有两位同学请客后,他将试题泄露出去。此事发生后,系党总支开会研究,决定取消他的入党预备期。

那么,他现在怎么样呢?毕业后分配还算不错,进了长沙的一所中专学校,后来因为爱赌博,弄得倾家荡产,到处行骗,影响极坏。

实例3:范跑跑事件的启示

范跑跑事件的主角原名范美忠,1997年于北京大学历史系毕业,他曾在四川自贡蜀光中学当教师时因为课堂言论不当辞职。后辗转深圳、广州、重庆、北京、杭州、成都从事媒体、教师行业。5.12地震发生的时候,他是四川都江堰光亚学校语文老师,上课时,他丢下了学生一个人跑出了教室,并在天涯上发帖《那一刻地动山摇——“5·12”汶川地震亲历记》一文,文中细致地描述了自己在地震时所做的一切以及过后的心路历程。他的这一举动在全国范围内引发一场网络地震,由此得名范跑跑。

三、入党动机的发展性

入党动机还有一个通过一定的内容、方法和途径不断地修养和磨炼的过程。

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们应该懂得:端正入党动机,不是入党前一时的问题,而是一辈子的事情。因为党员的入党目的和动机是与党员对党的认识紧密联系的。党员如果不能或不善于紧随时代的发展,来不断增强自己对党的认识,纯洁自己的入党目的和动机,就很有可能在纷繁复杂的社会生活中逐渐退化,甚至迷失方向。党员只有不断地自我反省、提炼、改进、完善,才能真正做到始终保持入党目的和动机的纯洁性。这个问题对于尚在积极争取入党的积极分子、刚入党的新党员乃至已经有多年党龄的老党员来说,都具有同等重要的意义。

入党动机是在实践中逐步认识提高的,“行为上入党一生一次,思想上入党一生一世”。

实例4:“解放鞋”事件

李乘龙出身贫寒,凭着自己的勤奋和努力,24岁就当上了原玉林地区(现玉林市)团委副书记,在当上团市委书记好几年后,他还经常穿着一双解放鞋上班,平时不吸烟、不喝酒,很少参加宴请活动。就是外出考察、参观、开会,他一般都是花三五元吃一个快餐盒饭了事;有时甚至带上一大堆方便面就开始工作。据说,他这个举动弄得那些为他开车的司机和随行人员叫苦不迭,埋怨说:“跟着李乘龙,没吃没喝搞得肠胃变馋虫。”

后来,他担任玉林市委书记后,原先纯朴的人生观渐渐发生了裂变,于是,便有了后来一系列疯狂与无耻,接受他人贿赂及拥有不能说明来源的巨额财产共计1600万余元,人称“广西第一贪”,疯狂敛财好色无度。

四、怎样才能端正入党动机

1、了解党的历史和光荣传统、坚定信念 。

  端正入党动机,必须树立共产主义的理想,坚定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信念。理想是一个人奋斗的目标,是世界观的反映;信念是自己可以确信的看法,表现为为理想而奋斗的热情、意志和决心,也是人的政治立场的表现。所有要求入党的同志都应当具有为共产主义奋斗的理想信念,这是正确的入党动机的基本内容。

那么如何才能树立为共产主义奋斗的理想信念呢?基本方法和途径就是努力学习。

政治上的坚定来自于理论上的清醒。理论清楚,才能形成正确的目标和坚定的意志,才能做出正确的选择。

通过学习和思考可以使我们把理论概念内化为内心的信念,确信我们的奋斗目标是建立在科学基础上的,是一种可以实现的目标。

我们说,共产主义是我们的远大目标。究竟多远,马克思、恩格斯、列宁都没有说过,因为他们不是算命先生,而只能根据实践。毛泽东认为实现共产主义需要一百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并且首次提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观点。邓小平根据世界发展的新情况,总结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经验,特别是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的经验,提出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需要几代人、十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坚持不懈地努力奋斗。是不是因为对共产主义到来的时间估计很长,就成为动摇共产主义理想的理由呢?当然不是。这样估计更接近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实际,反倒更科学了。邓小平在作出这种估计的同时,乐观地指出:“我坚信,世界上赞成马克思主义的人会多起来,因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它运用历史唯物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封建社会代替奴隶社会,资本主义代替封建主义,社会主义经历一个长过程发展后必然代替资本主义。这是社会历史发展不可逆转的总趋势,但道路是曲折的。”这些话,表达了一位老共产党员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理想不可动摇的信念。

2、了解国情、社情、民情,矢志报国。

我国国土面积为960万平方公里,2009年人口为13.3474亿人。

综合自然、人力诸因素,中国资源总量次于俄罗斯、美国,居第3位,但可耕地面积少于印度。人均可耕地面积仅及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由于经济发展给环境造成的破坏,近十年来,年平均森林消失量为866平方公里,同期美国增加5886平方公里,加拿大增加1764平方公里,法国增加1608平方公里。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10年发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人均GDP是3566美元,排名世界第99位,底于俄罗斯(第54位, 8874)和巴西(第60位,7737),在大国中仅高于印度(第139位,1033)。按照世界人均GDP8000美元来衡量,中国还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45%。

人均GDP排在全世界前三位的国家是卢森堡(94,418)、挪威(76,692)和卡塔尔(75,956),美国和日本排第九(46,443)和第十六位(39,573)。

有评估机构认为,假设美国综合国力年均增长速度为3%,中国综合国力年均增长速度为7%,中国要达到美国同期综合国力水平需36年,要达到排行第三的法国综合国力水平需18年。若中国年均增长的速度为5%,这个时间还要翻一翻。

所谓的7国集团,即美国、加拿大、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和日本,总共占世界人口的11%,但是GDP占世界的65%。而世界其余地区,人口占世界的89%,而GDP仅为35%。目前的新自由主义全球化还在继续扩大着富国和穷国之间的差距。目前促进各国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是外国的直接投资。但是外国直接投资主要集中在发达国家之间。

 

 

 

 

 

 

 

 

 

 

 

 

 


在2000年,世界净投资达到了1.5万亿美元,这笔投资中的82%分配给了发达国家,其余18%到了发展中国家。非洲是一个最需要投资的地区,但是只分配到了1%的外国直接投资。我国还不错,连续14年吸引国外直接投资居发展中国家之首,达到了3.8%。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虽然中国的科技水平有了很大提高,但是在科研人员、科研装备、科研体系、科技输出、科技成果向科技产品的转化率等方面与世界水准差距明显,中国至今没有一位科学家获得诺贝尔奖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3、认请国际发展的形势和大局,与时俱进。

共产党执政的社会主义国家:中国、朝鲜、越南、古巴、尼泊尔、老挝

坚持集体主义的成功案例——河南临颍南街村。

全村共848户,3180口人,1000亩耕地,总面积1.78平方公里。村里有26家村营企业。1991年率先摘取河南省“亿元村”桂冠,1993产值突破16亿元。南街村“共产主义的要素”的核心是独特的平均主义的经济体制。村民们在村的行政机构及村营企业上班,根据工作内容,每月付给150元到200元的固定工资。 工资虽然很低,但是村民免费享受粮食、肉、油等配给。住宅教育医疗、办红白喜事也一概不收费。如果村民上大学,学费也由村里负担。村民享受的福利费用每年每人平均6700元。

(2)地缘政治

地缘政治的概念。(geopolitics),政治地理学中的一种理论。它根据各种地理要素和政治格局的地域形式,分析和预测世界或地区范围的战略形势和有关国家的政治行为。

地缘政治对一个国家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举两个例子:德国正是因为地处中欧,在两次世界大战中才吃尽了苦头,永远摆脱不了两线作战的危险,这也是它两次大战失败的主要原因之一;美国之所以能成为世界头号强国,与它在西半球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关系极大,在战略上首先就处于不败之地,因为没有人能越过太平洋或者大西洋之后还能击败美国。

地缘政治的影响。地理因素的影响总的来说,体现在三个层面:从人的层面来说,地理因素会影响民族的性格和文化;从国家层面来说,地理因素会影响到国家的综合国力,例如由海权向陆权转换时期导致的权力转移;从国际层面来说,地理因素一旦和当时的国际格局的影响结合在一起,就会国家的外交格局(外交的取向、难度)发挥重要的影响。

中国政治地缘。中国处于亚洲大陆的东部,与多个陆地国家为邻。从低缘政治学的角度来看,古代中国之所以能在少数民族部落和外国的轮番进击下生存并保持中央大国的地位,关键在于中原发达的技术和文化。这种发达的技术使得中央政府在竞争中保持主导的优势。而今的中国,在与周边国家的关系中有着不少纠葛,南海争端,台湾问题,钓鱼岛问题,中印边界争端,中越边界争端,诸多的现实问题。中国政府提出“搁置争议”,共同发展。 除了相邻国家多,关系复杂外,更不利的是中国与多个强国为邻。主要是日本、俄罗斯、印度。按照国际关系学的理论,一旦国与国之间的力量差距越小,相近力量的国家的安全感就越小。如果两个国家本来存在比较具体的现实的冲突的话,那么两国想要进行有效的合作几乎是不可能的。对于中国来说,同俄罗斯有着根深蒂固的猜疑,同印度有着现实的边界冲突,同日本在钓鱼岛、在地区事务的诸多方面都存在争议。使得亚洲地区的安全形势不容乐观。中国的地缘位置,确实是“四战之地”,中国处于东亚大陆的中心位置,东北面和北面是俄罗斯,西面是一直要与中国争个高下的印度,南面有对中国的崛起深感忧惧的东盟,特别是素有排华传统的印度尼西亚,运输资源命脉的咽喉要道——马六甲海峡掌握在新加坡手中。东面是对中国深怀戒心的韩国(甚至朝鲜),至于再往东的日本……而在大洋的彼岸,美国正殚精竭虑地阻遏中国的崛起。

我国在维持一支庞大的陆军的同时还要发展自己的海军力量。中国有着漫长的海岸线,而中国的海防还极待加强。冷战后,中俄利益比较一致。1996年建立了“战略协作伙伴关系”,2002年又签定了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在反对美国建立导弹防御系统方面,中俄可以说有着共同的语言。中俄相邻,有着共同的利益,这无疑是有利的。至于中印关系,近来有所缓和,但双方之间难以摆脱边界争端的阴影,而印度要建立南亚地区霸权的野心也是不符合中国利益的。美国最近和印度关系的走近,无疑是想借印度遏制中国。中日既是近邻,两国历史关系复杂,又在现实利益中有着直接的冲突。美国把日本作为亚洲地区的支柱盟友,通过所谓安全保障条约来制约中国。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的地缘政治环境可以用八个字来概括:强敌伺环,如履薄冰。温和、谨慎而坚定的外交是地缘政治环境的长期要求。

4、正确剖析自己的政治态度,不断完善自我。

(1)当代大学生关心国家大事,政治思想稳定,健康。前些年,社会上流行“经济腾飞,道德滑坡”的说法,一些人想当然的认为,当代大学生只关心经济利益而不关心国家大事,事实并非如此。众多的大学生已明确地认识到个人成长离不开现实的政治环境,所以他们普遍关注国际国内重大政治经济事件及社会政策,爱国热情高涨。在过去的一年多,许多新闻事件都成为了大学生关注的热点:舟曲泥石流、玉树地震、哥本哈根气候会议、世博会、嫦娥奔月、钓鱼岛问题、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等。

此外,大学生对政治生活中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如社会分配不公问题,社会腐败现象,农村经济发展问题,禽流感问题及道德失范等问题都比较关注,对保持政治局势的稳定和经济持续发展充满信心。大学生对政治问题,重大政治事件的看法多能站在国家大局的制高点上,明确意识到国家政治环境对自己成才的重要性,并且能与时俱进,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主张在现实的政治环境下寻求个人的全面发展。

(2)当代大学生政治视野比较开阔,政治评价更为积极。大学生在实践中已进一步认识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正确性,感受到了祖国的发展与进步,对中国改革和发展的前途充满信心。

(3)当代大学生政治鉴别力不断增强,对政治、社会问题的分析更趋冷静和理性化。当代大学生已能比较冷静地思考一系列政治问题,不再容易被某种思潮或某种势力所左右而采取过激的行动,政治上日趋成熟。同时,大学生们的评价又是理性的,既能够认识到社会的发展和进步,也能发现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很少有非此即彼的简单判断,这充分体现了当代大学生认识的成熟和善于用发展的眼光评价政治,社会问题的理性态度。

但同时我们也看到,大学生在政治思想和政治观念上也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1)参与政治活动热情有所降温,主动性不强。随着我国高等教育体制改革步伐的加快,学分制实施,扩大招生,开放办学,自主择业等一系列改革措施的出台,使得高等教育由往日的精英教育逐步过渡到大众教育,使得大学生以往的优势感逐渐淡化,对参与政治活动的热情从总体上已趋于平淡态势。与上个世纪中国大学生在参与各种政治活动上所表现出的主动激进相比较,在政治上做“平常人”,拥有“平常心”正在成为当代大学生思想倾向的主流。       

(2)政治取向上存在着较明显的实用,功利性倾向。部分大学生一方面把入党看作是自己成长的客观条件和实现个人利益的一种手段,另一方面又不想过多地承担应尽的政治,社会责任,功利倾向较明显。

5、积极投身实践、践行宗旨。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宋·陆游

端正入党动机的过程不仅是一个学习的过程,更是一个实践的过程。这就要求入党积极分子要积极地参加党组织安排的各种活动,通过学习优秀共产党员的事迹,对照检查自己,深化自己的认识,逐步端正自己的入党动机。要在完成本职工作、完成党组织交给自己任务的过程中,自觉地实践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发生矛盾时,要自觉自愿地牺牲个人利益。特别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要发扬奉献精神,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加强党性锻炼,陶冶自己的共产主义情操。只有这样,才能克服入党动机中不正确的因素,巩固和强化正确的因素,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

入党,意味着要比群众多吃亏,争取入党就是要为党和人民的利益不怕吃亏,因为我们党除了工人阶级和全体人民的利益之外,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入党,意味着比群众多挑重担,多做贡献。因为我们党是工人阶级的政党,党的奋斗目标,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都代表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和愿望;入党,意味着比群众多做牺牲,争取入党就要富于革命的自我牺牲精神。

  6、加强世界观改造,努力做到在思想上入党。

按照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的要求,党员不仅要在组织上入党,更重要的是在思想上入党。这是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的首要问题。为此,要求人党的同志在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的过程中,必须注重加强思想和世界观的改造,努力做到首先在思想上入党。要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及其关于党的建设的理论,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一个申请入党的同志对共产主义事业和共产党的认识越明确越深刻,那么他的入党动机就会越端正;要用正确的入党动机克服不正确的入党动机。在争取入党的过程中,一个人的入党动机既有正确的成分,有时也会出现一些不正确的东西。这就要求申请入党的同志要主动地靠拢党组织,争取党组织对自己的帮助。通过接受党的教育、实际锻炼和自我思想改造,把不正确的动机克服掉。

当前,全党上下正深入开展的创先争优活动,是党中央为巩固和拓展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而做出的一项重要战略部署,也是党的建设一项重要的经常性工作,是解决党员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提高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一次重要的教育活动。

创先争优活动对优秀共产党员提出了明确的要求,那就是要模范履行党章规定的义务,努力做到“五带头”。我想这既是对全体党员的要求,同时,给入党积极分子提出了一个很好的发展方向,供大家参考。

友情链接: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161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网络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