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培训
网络学习 与你同行
发布人: 发表时间:2012-02-17 点击次数:0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后勤与产业管理处  蒲先钢

暑假前我们后勤与产业管理处党总支召开“创先争优”民主生活会,我在发言中提到湖南省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的学习对我影响很大,本人按上级要求认真参加干部网络学习,自今年元月开始在线学习以来,半年已网上听课八十一讲,获学分51分,超过了处级干部一年学习不少于40学分的要求。在党员评议中,由于我的网络学习处于前列,总支书记在会上对我的学习提出了表扬。根据上级关于开展“在线学习与干部成长”征文活动的通知,要求各单位积极组织干部参加本次活动,撰写学习心得。也许是我学习比较认真,所得学分较多,因此,书记指定要我参加在线学习征文活动,谈谈自己参加在线学习的收获与体会。

    我觉得干部网络学习是一种现代教育的好形式。我从小学到大学接受的是比较传统的中国式教育,老师在讲台上讲,学生在下面听,老师讲什么,学生听什么,是一种被动的填鸭式的教育方式。参加工作后我也曾参加过多次培训班的学习,教育的方式也大同小异。这次干部网络学习就不一样了,学习的方式比较现代,学习的时间比较自由,学习的地点比较灵活,学习的内容比较多样,还可以吃“点菜”,这就给我们的学习带来了很大方便。虽然组织上对学习也有原则要求,但学习的主动性完全由自己掌握。特别是干部网络学习的内容十分丰富,古代现代、国内国外、政治、经济、文化、历史、地理等内容都有。学习的内容完全由自已选择,你对政治感兴趣,你就选政治专题,你对历史感兴趣,你就选历史讲座,你还可以听经济专家对中外经济问题的分析,还有干部成长专题可供学习。

我觉得网络学习解决了目前干部教育中存在的许多实际问题。特别是对于我们这些工作在一线的4050的同志来说更具现实意义,由于我们都负责某一方面的工作,一般都比较忙,会也比较多;在家里,上有老下有小,家务事也比较多,没有更多的时间用于集中学习。由于网络学习方式灵活,不受时间地点的限制,随时随地都可以学,白天晚上,上班下班,在办公室,在家里,甚至在出差途中,只要有电脑能上网就能学。因此,干部网络教育较好地解决了学习的时间地点问题。现在有很多干部都想上党校或培训班集中学习,但由于要求学习的人多名额有限,可能几年十几年都轮不上;虽然现在社会上各种培训班很多,但培训费都很高,我们工薪阶层大多承受不起。由于网络学习只要少量的上网费用,而且办公室的上网费由单位负责。因此,干部网络教育较好地解决了学习的费用问题。自已买书自学当然也是一种不错的的学习方式,但有些内部发行的教材不一定能买到,即使买到了,也需要很大一笔费用,现在的书都很贵,多了我们也买不起,而且有些书等我们买到手,有些知识就过时了。由于网络教育采取的是多媒体教学,除了有音像之外,还有讲课教案的电子文档可供参考下载,既快捷又省钱。因此,干部网络教育较好地解决了学习的教材问题。一个人的自学对有些问题的理解是有限的,没有老师帮助学习效果不是很好,收获也不会很大。网络教育授课的老师基本上都是某一方面专家、教授,他们水平很高,知识面很广,对某些问题的研究比较深透,而且我们可以不出远门就能接受他们的教诲,这在任何学校、培训班都是不可能做到的。因此,干部网络教育较好地解决了学习的师资问题

     我觉得干部网络教育确实有很多好处,但要真正利用好,发挥好它的作用,关键还是要靠自己的努力。学习是需要时间的,时间哪里来,凭我的经验,学习时间要靠我们自己去挤,上班不可能有很多的时间用于学习,但是,并不是绝对没有学习时间,只要用心去挤时间还是会有的,比如平时提前一点上班,推迟一点下班,少扯一些闲谈,提高一些工作效率,学习时间也就有了,这些时间一般都不是很多,可用来听一些用时比较少的讲座;双休日,节假日除了适当休息和做一些家务事之外,少打点麻将,少参加点应酬,时间也就有了,可利用这些时间来听一堂或几堂讲座;学校有寒暑假,时间比较长,可集中较长时间学习较多的课程。这样积少成多,学习的时间就多了,学分自然也会增加。

我觉得知识的积累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学习要按部就班,不能投机取巧,而不能为了获取学分,只上网不听课;或者将自已的学习密码提供给朋友请他们代学以增加自已的学分。我们要努力克服这些不良的学习风气,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学习,把学习真正当成提高自已工作能力和思想水平的一项重要措施来看待;现在社会上有一种浮躁心理,急功近利,很难静下心来学习。我们要热爱学习,俗话说兴趣和爱好是最好的老师,我们只有对网络学习感兴趣了,喜欢上了她,就会努力去追求她,这样学习的效果也就会更好。

    我觉得干部网络学习既然是一种适合自已的好的学习方式,又能对自已有所帮助,就应该坚持下去。我们正处在知识爆炸的时代,现代知识日新月异,我们只有跟上时代的步伐,与时俱进,才能不被社会所淘汰。我的网络学习才刚刚开始,以后的路还很长,要学的知识还有很多,我要更加勤奋地学习,活到老学到老。虽然我的网络学习在后勤处是领先的,但与兄弟单位和兄弟院校的同志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我将利用暑假抓紧时间更加积极地参加干部网络学习,并且要通过学习努力增长自己的才干,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和思想水平。

    干部网络学习方式也和其他新鲜事物一样,不是十全十美的。由于是网络学习,上课的老师我们只能闻其音,观其影,未见其人,没有面对面上课那样生动,学员有问题不能请教老师,老师也不知道学员对上课的反映,这样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上课的效果。在线学习学员和学员之间都是处在虚拟世界之中,不能见面,大家互不相识,更谈不上交往,虽然网上同学很多,可惜不能相见,这与现时开放的世界有些不相适宜。如果网站能够建立一个平台,即师生交流空间,让同学们到这个平台上来发表各自的高见,让老师们到这个平台上来为同学们释疑解惑,这样我相信网上的学习会更生动,更富有活力,也会更有成效。网络学习的内容确实很丰富,但在学习中我也觉得,有些课程理论性太强,理论联系实际不够;经济方面的课程与现实生活联系不够密切,不能及时地将我们所关心的社会热点问题传到网上让老师解答,如房价问题、物价问题、医疗保险问题等;技术方面的课程实用性不强,如计算机多媒体知识,理论性多,具体操作的知识讲得少。我是高校的职工,对高等教育改革方面的内容比较关心,但在现有的网络课程中这方面的内容比较少,希望多增加一些我们关心的、实用的、感兴趣的内容。

    当然,作为一个开通只有半年多时间的学习网站来说,现在已拥有如此多的学员,还得到那么多学员的喜爱;有如此多的课程可供学员选择,这些课程都是网站的老师花了大量心血精心挑选的;而且网络也运行得如此顺畅,真是难能可贵。这得益于网站工作人员的辛勤劳动,我们今天的学习不仅要感谢为我们讲课的老师们,更要感谢那些为我们的学习付出辛勤劳动的幕后园丁们。

 

本文获湖南省“在线学习与干部成长”征文活动二等奖

友情链接: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161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网络中心技术支持